均衡饮食

喻总的深夜食堂

【喻叶】惊弓之鸟-1

重操旧业,喻叶还真是适合这种感觉的恋爱



喻文州醒来的时候感觉一根线埋在敏感脆弱的大脑里来回拉锯。即便只推动一毫米,痛觉依旧不容小觑。

 

由头是来自半明半寐时的一场梦。

 

照理说梦境是一切荒诞的归宿,天马行空才是常态。可这一场梦却大相径庭,平缓无趣,反而真实过头,让人生畏。于是整个后半夜喻文州都在确认着梦境和现实的边疆界限,很不安生,睡眠质量及其不稳定。


梦醒时分他望着没拉拢的窗帘间隙,借着一点白光,仿佛凿壁偷光般地回顾场景。思虑那是否是源于某一段被搁置或遗忘了的回忆,以至于上面铺满粉尘,连身为物主本人也辨不出原来模样。

 

或许这更像一种影射。


 

黄少天闯入他房间的时候喻文州正在系衬衫上的最后一颗纽扣,听到他的声音便慢斯条理地转过头。


黄少天虽然性子比较爱闹腾,可本身还算守规矩,今天能不问屋主意见就擅闯民宅,可见已经很是气急败坏。当喻文州以慢斯条理回报他时,这份暴躁便被火上浇油:“队长你知道记者招待马上就要开始了吗?连叶修都已经到了啊!”

 

喻文州当然知道记者会的时限,他向来是懂得掌控把握的,为此特地计算过了时间,确保可以在五分钟前抵达会场。


他所眼不假,也确实考虑得滴水不漏。


但这和黄少天所习惯的,喻文州的做派实在大相径庭。他更习惯喻文州提前半个小时稳扎稳打地出现在现场,从来只有他催促黄少天,没有自己为他着急上火的机会。

 

喻文州不想和他解释是因为自己虽然理清了现实和梦境的分界线,但梦境的余颤还在,就这样让他去见叶修,喻文州觉得自己没办法保持惯有的云淡风轻。


至少内心不能。

 

抵达会场的时候几张卡片上早安排好了位置,喻文州隔着老远看了一遍,左右两边被黄少天与王杰希占据。他心中轻叹一声,总算不再焦灼。


虽说将蓝雨微草两队放一起的配置已经可见举办方用心险恶,喻文州却没什么意见,能隔开他和叶修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。

 

记者会倒是没什么特殊,这里就不得不同情一下记者,平时采访就面对着老奸巨猾的队长,国家队更是干脆将其浓缩,这些人堆到一起,转移话题和顾左右言其他的本事真是一绝。年纪轻点的新人根本不用想着捞到什么好。

 

黄少天从在位置上起就被喻文州点名禁止发言,待到半小时的记者会结束才总算能扑上去对着叶修好好嘲笑一番:“叶修你怎么穿西装啊你?”顺带瞅了一眼领带,“系的不错啊,找谁帮你弄的?”

 

叶修把他的手拍开:“别动手动脚的,我也是被胁迫。”

 

他眼神羡慕地看着黄少天身上的国家队队服,语气真挚:“我也想穿运动服啊,可是有人说我好歹是领队,和喻文州是团队门面,不能那么随便。”

 

人类对自己的名字总是有种本能反应,偶尔还会自作多情,因某几个谐音的字词而心如擂鼓。尤其当梦的主角就在面前施然说出自己名字,喻文州只觉得心跳岔了一拍。

 

肺部被什么东西牢牢抓着,喘不过气来。喻文州找了瓶矿泉水,拧了盖子喝。黄少天听得点头:“也是这么个理……其实叶修你穿的还不错,看起来挺衣冠禽兽的。不过这个门面什么的我觉得你还是不太适合,你看我们国家队里帅哥那么多,大家应该约好了一起穿上西装,这才是门面啊,你看强行让你穿个西装你也……”

 

苏沐橙想了想国家队一溜都穿着西装的模样,“那样会被做成小广告贴在电线杆上吧?牛郎天团什么的。”

 

黄少天的后半句话顿时被摁在嗓子眼里,连喻文州也轻笑了一声。他的笑声混着清甜的水,从鼻腔里发出微弱的共鸣,像藏在里面的金鱼吐出一串连绵的泡泡,浮上来,啵,破了,背影微微颤抖,看起来更像是努力憋住咳嗽。

 

叶修与他隔着三四米的距离,不知怎么就听见他声音,说:“喻文州,你站那么远干什么呢?”

 

瞬间把三个人的视线一并带过来。喻文州将水顺着咽喉咽下,有点后悔刚才没有站到更远的地方。他走过来,半瓶水随着他的脚步晃荡。


“来了。”

 

喻文州很明显是习惯了穿西装的,和叶修这种被西装箍着的看起来就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。连苏沐橙都禁不住说一句:“早知道就不让叶修穿西装了,拍起来肯定是你比较上相。”

 

尽管夸得不是自己,黄少天还是洋洋得意,说:“我们队长可是一直包揽我们合作谈判任务的,这都是职业素养好吗!”似乎为了让叶修身为绿叶的本质更突出,还特地把喻文州推到叶修身旁去。

 

黄少天下手没什么分寸,两人在他的作用力下都是一个趔趄,差点就摇摇晃晃地撞到一起。喻文州顿了顿才稳住下盘,却发现二人的胳膊已经完整地黏在一起,他仿佛野火上身一般瞬间甩开了,甚至来不及收敛不甚好看的表情。

 

他飞快地扶了叶修一把,又不动声色地将手收回。叶修大概是真的从来不穿这样的正装,布帛上有衣柜浓重的沉木味与空气久别重逢,已然掩盖了烟草的气味,只有耳后和发间依稀残存一些。喻文州深深地,将一口气漫长到几乎无止境地吸进胸腔,肺活量提出预警,他才张了张嘴,说:“小心。”

 

前后不超过三秒钟的小意外,却是喻文州表面上和平的世界末日。喻文州用余光撇到叶修似乎转头看了他一眼,这份粗制滥造的伪装不知道在叶修面前是不是能得以苟延残喘。

 

苏沐橙突然一拍手。说:“哎,你们两个站着别动!”她掏出手机,语气中似乎很兴奋的样子,“就保持这样,不要动。”

 

她将“别动”这个命令重复了两次,语气也很急促,似乎要预见什么不得了的事迹。而叶修从她掏出手机的瞬间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之后的命运,喻文州眨了眨眼睛,听见手机传来咔嚓一声——苏沐橙耿直到连静音都没有开,就这样大大方方将两位领队的合照保存了下来。

 

其实就叶修那个样子,就是套着西装也感觉吊儿郎当的,还不至于让苏沐橙想做什么。但多了个喻文州在旁边站着,感觉就顿时不一样了。怎么说呢,让人觉得很养眼。苏沐橙已经在翻好看的滤镜打算p图,一边嘴上不忘说几句:“你们两个站在一起,看起来很像拍结婚照啊。”

 

 

晚上的庆功宴喻文州只待了不到几分钟就走了出来。他觉得很疲倦,或许他自己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演员,更像一个小偷。像电影里的某句台词那样,没有人知道他爱着谁,他怀揣着对那个人的爱,像怀揣着脏物的窃贼,从来不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。

 

前台的服务员正替他预约出租车。喻文州低头看着脚下块块锃光瓦亮的瓷砖,顶上的吊灯晕成一团模糊的光圈,人发晕又犯困。喻文州揉了揉眼睛,刚才一直绷着的神经总算松弛下来,却失了弹性,懒散地吊着。

 

可就是有人不肯放过他。


“文州啊。”叶修的手掌拍到他的背脊,被触摸到的地方一阵滚烫,喻文州像是惊弓之鸟一般直起了身子,被西装革履包裹的肌肤下全是肉眼不可辨认的伤疤和血痂。连叶修都吓了一跳,上下看了喻文州几个来回:“怎么那么大反应?”

 

“没事。”喻文州勉强地笑了笑,“有点累,吓了一跳。”

 

叶修“哦”了声,但是从他的目光中不难看出他对这个解释的怀疑。喻文州想了想还是问他:“你怎么也下来了?”

 

“有点累。”不知道是发自真心还是单纯的鹦鹉学舌,但喻文州直觉这是叶修对他小小的报复。

 

“我们两个都下来了,”喻文州说,“这样明天会挨批的吧。”

 

叶修不为所动:“庆功宴而已,没我们也不影响。”想了想又补上一句,“反正也没我什么事。这次比赛完全没有我的用武之地。”

 

“我以为少一点儿事你会比较开心。”喻文州斟酌着措辞,这时候的气氛让他觉得忧虑,几乎完全是以他凌晨时分的那个梦境为范本,精雕细琢出了一个相同的模子,只要倒入时间便会成形。

 

这时候一旁的迎宾走来:“先生,您的车已经帮您叫好了。”


喻文州还没回应就听叶修说:“哦?你叫车了?正好带我一个,回我们酒店是吧。”

 

国家队这次回国暂时还没办法各回各家,到底是刚捧着热乎的奖杯下来,光是应接不暇的采访就足够让人焦头烂额。喻文州顿了顿,说:“我不回酒店。”

 

叶修愣了愣,大概是没想到喻文州会拒绝:“那你去哪儿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喻文州没想到会出现这一幕,从脑海里飞快地拽出一个借口,“我出去走走。”

 

仓皇间杜撰,来不及修缮完整,连喻文州自己也这个借口感到荒谬。可现在已经再没有余裕:“你先回去,我重新再打一辆。”

 

叶修的眼睛透过车窗,深色的贴膜在夜光下无比反光,看向对方的画面中隐约闪着彼此的面容。叶修摇下车窗,目光定定地看着他:“你在躲着我。”

 

末尾连问号都没有,是叶修特有的笃定。喻文州僵持着神情,喉结却不可抑制地滑了下来。

 

“没有。”喻文州缓缓摇头,说:“没有。”

 

他忘记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演员。

 

 

马路上很空旷,足够司机驾驶着汽车飞驰在高架上。喻文州看着两旁的迎春草倒影一样模糊地掠过,看不清上面叶子的脉络和曲线。没有车来车往,时速微妙地掐在瓶颈,混了空气清新剂的香味从左窗灌倒右窗,脸颊上的皮肉都跟着一块儿震颤。肺部几乎已经要记不得那股悠长的烟草味。

 

他心里突然升腾起一股疯狂的冲动。要是叶修在这时候再轻轻地问一句同样的问题,喻文州觉得自己可能会抛下苦苦矜持的涵养和理智,朝叶修发狂地说出自己内心的煎熬和痛苦。


那是最开始有预感的时候,喻文州第一次感到了未知的恐惧。甚至有过暴躁和疯狂,那是他内心幽暗的光,却也是痛苦的源泉,他甚至曾经不可遏制地迁怒于他,尽管叶修在这场狂风骤雨中只是一个无关的路人,捧着一杯温暖的咖啡,无言地等着飓风离去。

 

叶修于他来说就像艾滋本身并不存在强烈的毒性,却让感冒都能轻而易举地夺去他的性命。他将自己的灵魂、生命,喜怒哀乐都交付到叶修手中,从此他再不止归属于自己一人。

 

外头的霓虹闪耀,无穷无尽的商标,红色的车尾灯。都是暖光,发热流汗的色调,在喻文州眼中却满身催人泪下是冷色调。

 

夜间阴冷的风吹拂在他干涸的瞳孔上,似乎带来一粒沙子,让人想哭。


评论(12)
热度(30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均衡饮食 / Powered by LOFTER